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中文-隨筆】續寫一心的網誌

Pic from: goo.gl/W8JGfu
30/9/2016
今天,我的心願終於達成了!大家都跟我道賀,我卻沒有一絲喜悅,反而感到後悔,我不住地想,我是不是做錯了……

以上是一心網誌的第一段。假設你是一心,試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篇網誌,說說當天發生的事情感受
(在文章的開首需要摘錄第一段,惟不計字數)

一年一度的壁球比賽又伴隨著震耳欲聾的掌聲徐徐開始。去年的比賽,我因後勁不繼而不得不飲恨落敗。在漫長的一年,每天汗流浹背的訓練,為我在體能、力量、球技方面都添色不少。面對著渴望已久的輝煌獎盃,父母給予我崇高的期望,我不得不雄心壯志地提醒自己:奪冠是我唯一的心願!

踏上賽場,我不費吹灰之力就以大比分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那些對手與我相較之下,實力簡直是大相逕庭,過五關、斬六將絕非難事。眨眼間,賽程表上的「決賽」一欄,已經寫上了我的名字。往下一瞧,與我對陣的是:黃英秀。

黃英秀?不就是去年打碎我奪冠之夢的決賽選手。還依稀記得上回我在分組賽力挽狂瀾地背水一戰,險險成功出線,在拚命搏鬥之中造成手腳傷患。到了決賽,英秀雖然沒有針著我的傷患發動喘息不得的攻勢,但最終我還是技不如人地,在通往勝利的階梯緩緩走下。

今天,我再次與她碰頭,就像昔日大戰三百多回合的舊對手再次相遇。比賽前,她盈盈一笑地說道:「很慶幸能再次與你切磋!」,加上一個握手,就像響起號角般宣告著比賽準備開始,但我這時卻看到她手腳上又多了幾種的包紮……

包紮?今天的比賽,經我一輪的仔細觀察,我發現黃英秀在小組賽前早已為自己的手肘和小腿包上一層層密不透風的繃帶。她小組賽的表現是那樣的勉強;那樣的差強人意!每場僅僅以一兩分險勝,每當她拚上全身的力氣去擊球得分後,總是咬牙切齒地掩蓋一下手肘和小腿上的敷料,伴隨著急促的呼吸緊閉雙眼。但她卻沒有因此而退賽,反而在領先時沉著應戰,在落後時咬緊牙關地奮起直追,完全沒有鬆懈和放棄的念頭,可見傷患纍纍的她也捱上的無比的苦楚才得已嶄露在決賽的賽場上,與我完全是截然不同!

這時,我認真地打量一番,是否應該乘勝追擊,針著她的傷患把她一網打盡?但這又未免太過殘忍!可是我再想:父母對我的期望一向很高,並衷心希望我能夠脫穎而出,我也是對這個獎盃報以很久的渴望之情。這回確是機不可失!我捏著拳頭,不再考慮更多,盡力比賽。我不停用上倒海翻江的力氣把球打向牆,往英秀的傷患處反彈著。她不停抵擋著我凌厲的攻勢,又用上風馳電掣的速度移動,拚命回擊,亦無法阻止我得分。眨眼間便來到局點,當球再次彈地時,我一個箭步,到了球的落點旁,牢牢握著球拍柄,用上千鈞之力去擊球。英秀追不上球的速度,嘗試魚躍救球……結果她亦敗陣其中。裁判響起鈴鐺,宣告著我的勝利,就連左右搖擺的鈴鐺也在手舞足蹈地替我慶祝一番。頃刻,我才發現她已經倒在地上,按著傷患處,夾雜著聲嘶力竭的呻吟聲和抽泣聲。救護人員隨即趕到,把全身痛得動彈不得的她抬上擔架,本應我是想著掉頭往頒獎台接受我的冠軍榮耀,但她憑僅存的沙啞聲,向我微笑說道:「一心,恭喜你能了結這一年的心願,刻苦的練習終於兌現了你當下的勝利,還擊敗了我。你去年的傷勢好了嗎?我想我這樣的傷勢……還要隔一段時間才能再接觸壁球了……不管如何,我還是很慶幸能與你決一高下,幸好我沒有退賽,要不然這樣你會贏得不光彩。現在你就是實至名歸的冠軍選手了!」我頓時無言以對,但還是想說一聲謝謝,可惜她已被救護人員抬走了。踏上頒獎台,我接過獎盃時並沒有一絲的興奮和喜悅,心坎泛起苦澀的感覺,耳邊縈繞著她在擔架上的一言一語,我擺出一副深感後悔的樣子,以手掩蓋著雙眼地說道:「我是否做錯了?」

我實在無法忍受我的所作所為……去年的同一日,我負傷上陣,她並沒有如此對待我。我還記得她去年也是露出同樣的笑容說:「你的傷勢好了嗎?我很慶幸能與你決一高下……」但我今天竟……我無法把懊悔的心情拋至九霄雲外,心頭仍然有著揮之不去的苦澀,好不難受。黃英秀卻是富有體育精神的壁球手,而我只是被獎盃牽著走的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